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学术活动
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Ofer Dahan教授在我室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05-14 

  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Ben-Gurion University of the Negev)Ofer Dahan教授,于2015年5月13日访问我室,并做了题为“Application of Vadose Zone Technologies as a key Groundwater Protection”的学术报告。

  Dahan教授首先介绍了其研究团队用于包气带渗流运移、水样采集、水质分析的水文监测系统。随后,Dahan教授展示了该监测系统在沙漠地区洪水渗流、雨水渗流、地下水污染等研究中的应用:1)洪水渗流监测表明,包气带不同深度含水量随时间的变化反映地下水的渗流速度。在微观尺度上,下渗洪水仅可部分淋溶包气带中的盐分。2)雨水渗流监测表明,包气带含水量对降雨下渗的响应具有明显差异,这与深度和碎屑物质的粒度密切相关。3)地下水污染监测表明,在不同类型沉积物中,农业废水的下渗速度相差极大。由于粘土沉积龟裂发育,水在粘土层中的下渗速度较河床砂层和沙丘砂层高1–3个数量级。此外,与传统农业相比,有机农业的耕作方式对包气带的污染更为严重。最后,Dahan教授指出,深层包气带水的运移是可监测的,从而可为地下水污染提供预警。

  报告结束之后,多位与会者就水-盐迁移过程及其在古环境研究中的应用等问题,与Dahan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供稿:李鸿威】

 

学术报告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新生代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200184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97 传真:010-62010846 邮箱:cge@mail.igg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