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学术活动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王先锋研究员、姜宏伟博士后在我室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06-15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王先锋研究员、姜宏伟博士后于2015年6月9日访问我室,并先后做了题为“A dry wetland: last glacial-interglacial hydroclimate change in the Amazon lowlands”、“Coral-based hydrological variability in the Eastern Bay of Bengal during the Little Ice Age”的学术报告。

  王先锋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亚马逊平原的现代气候特征:常年盛行东风,大气降水的水汽主要来源于与平原东部毗邻的热带大西洋。在平原东部,大气降水氧同位素组成具有显著的“雨量效应”,而在西部,尽管水汽最初来源于热带大西洋,但大部分水汽受局地水汽再循环的强烈影响。随后,王先锋研究员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利用亚马逊平原东部Paraiso洞石笋氧同位素组成重建末次冰期以来区域干湿变化的研究成果。亚马逊平原东部末次冰期气候相对干旱,而全新世大气对流增强,气候相对湿润;在千年尺度上,该记录与中国东部葫芦洞石笋氧同位素记录呈现显著反相关,这可能与热带辐合带的摆动有关。

  随后,王先锋研究员还介绍了亚马逊平原西部和东部石笋氧同位素记录的相似性与差异:全新世,两者基本一致;而末次冰期,前者显著偏小。这种现象的可能原因是:全新世时期,气温高,植物蒸腾作用强,导致西部和东部水汽的氧同位素组成相近;而末次冰期,显著的“大陆效应”导致水汽在自东向西传输过程中氧同位素值逐渐减小。

  姜宏伟博士介绍了缅甸西海岸珊瑚的氧同位素研究成果:1)18世纪中期珊瑚化石的氧同位素值比现生珊瑚大约1‰;2)线性回归分析表明,现生珊瑚氧同位素值与海水盐度呈显著正相关,与海面温度的相关性远低于海水盐度;3)小冰期,珊瑚氧同位素值增大,这意味着该时段印度季风减弱,从而导致孟加拉湾的淡水注入显著减少。

  报告结束后,多位与会者就巴西石笋氧同位素记录与中国石笋氧同位素记录在千年尺度上呈反相关问题,与王先锋研究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会后,王先锋研究员和姜宏伟博士参观了我室铀系年代学实验室,并与实验室人员进行了交流。

【供稿:段武辉】

王先锋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姜宏伟博士后作学术报告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新生代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200184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97 传真:010-62010846 邮箱:cge@mail.igg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