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学术活动
英国布鲁内尔大学Suzanne Leroy教授在我室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08-20 

  英国布鲁内尔大学(Brunel UniversitySuzanne Leroy教授于2015817日访问我室,并作了题为The timing of aragonite deposition in the Dead Sea basin: New insights from palynological analysis的学术报告。 

  Leroy教授首先回顾了湖泊年层(varve)的研究历史,之后介绍了死海沉积年层结构和形成机理的研究成果。年层的概念最早由De Geer提出,用于描述瑞典冰缘湖在1年之内沉积的由粗细不同碎屑颗粒构成的纹层组合。年层计数为建立湖泊沉积的年代标尺提供了重要手段,其精度远远高于同位素定年技术,可以准确界定火山喷发、地震、洪水等地质事件发生的时间。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湖泊沉积中的纹层理并非均为年层,Leroy教授对死海沉积的研究证实了这一点。以往的研究认为,死海的纹层状沉积为年层。近年,Leroy教授对死海地区现代孢粉的传输过程以及纹层沉积中保存的孢粉化石进行了详细研究。现代孢粉研究表明:1)大气传输孢粉的类型具有显著的季节差异,其在空气中的含量35月最高;2)大气传输的孢粉在地层中保存完好、形态完整,而水流传输的孢粉会发生褶皱、破损或降解。纹层沉积的孢粉分析显示:1)自生文石纹层中水流传输孢粉的含量远远低于碎屑矿物纹层;2)水流传输孢粉的形态特征暗示碎屑纹层和文石纹层均形成于雨季;大气传输孢粉的组合特征暗示某些纹层状沉积可连续形成于不同的季节。据此,Leroy教授提出死海的纹层状沉积在某些时段并非年层沉积。 

  报告结束后,多位与会者就不同气候条件下湖泊年层的形成机理、湖泊沉积年代测定的复杂性、现代大气传输孢粉的研究动向、区域地震对死海沉积的影响等问题,与Leroy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供稿:伍婧】

Suzanne Leroy教授作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新生代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200184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97 传真:010-62010846 邮箱:cge@mail.igg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