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学术活动
风成沉积研究进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国科大召开
发布时间:2015-10-20 

  2015年10月12—13日,风成沉积研究进展国际学术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Aeolian Deposits in Earth History)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会议以“地球历史上的风成沉积(Aeolian Deposits in Earth History)”为主题,主要内容包括现代风积过程、风成沉积与古环境重建、数值模拟等。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和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主办,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黄土小组委员会、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黄土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新生代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和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中国全国委员会工作小组承办。

  我国风成沉积研究是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著名科学家刘东生院士的带领下发展起来的,在国际上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近年来,地质历史时期(诸如侏罗纪、白垩纪、第三纪)大量风成沉积物的发现,使得风成沉积的研究内容和科学目标得到了极大的拓展,已不仅限于第四纪古气候重建。

  开幕式上,国际第四纪联合会黄土小组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杨石岭,首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并向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简要介绍了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及日程安排。会议科学委员会主席、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院士,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黄土小组委员会主席、诺维萨德大学Slobodan B. Marković教授,国际知名期刊Quaternary International主编、国立台湾海洋大学陈明德教授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风成沉积研究的已有成果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并对今后进一步加强风成沉积的国际合作研究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在会议期间,共安排口头报告46个,墙报38个。来自中国、俄罗斯、波兰、塞尔维亚、比利时、法国、德国、匈牙利、乌克兰、挪威、伊朗、加拿大、美国等13个国家的120多名专家和学者针对不同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

  本次会议进一步加强了我国学者与国际古环境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有力促进了我国古环境研究领域青年人才的成长,进一步巩固了我国在风成沉积古环境研究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会议科学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院士致欢迎辞

学术交流和讨论

代表合影

【供稿:顾宁 摄影:杨天鹏】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新生代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200184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97 传真:010-62010846 邮箱:cge@mail.igg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