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学术活动
法国气候与环境科学实验室Pierre Sepulchre博士在我室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10-20 

  法国气候与环境科学实验室Gilles Ramstein教授和Pierre Sepulchre博士于2015年10月16日访问我室,Sepulchre博士作了题为“How tectonics have influenced climate dynamics during the Cenozoic”的学术报告。

  Sepulchre博士通过数值模拟展示了巴拿马地峡关闭、东特提斯海关闭、青藏高原隆升等岩石圈构造变动对大洋环流和大气环流的影响。1)巴拿马地峡关闭的影响。安第斯山脉隆升导致的巴拿马地峡关闭,对大西洋与太平洋之间的水热交换和全球大洋环流模式的改变产生了重要作用。Sepulchre博士利用大气环流模式嵌套同位素模块,模拟了巴拿马地峡关闭过程中海水钕同位素变化的三维结构。结果显示,10 Ma前巴拿马地峡已抬升至200–50 m。该结果与近年通过牙齿、残骸化石和锰铁结核钕同位素研究得出的美洲中部海道关闭的时间一致。2)东特提斯海关闭的影响。中中新世(14 Ma)气候转型是新生代最为重要的全球性气候事件之一,关于这一转型的动力学机制目前仍存在争议。Sepulchre博士利用耦合模式FOAM1.5进行了4次敏感性试验。结果显示,在东特提斯海开启条件下,印度洋北部海水温度较高、盐度较大;而当东特提斯海关闭时,温度较高、盐度较大的海水通过直布罗陀海峡流入大西洋,从而有助于加强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此外,南大洋海水纬向密度梯度的改变加强了环南极流,从而导致全球大洋环流于中中新世发生重组。3)青藏高原隆升的影响。氧同位素古高度计被广泛用于估算高大山脉在不同地质时期的海拔高度,但由于大气降水的氧同位素分馏过程受温度、纬度、海拔高度以及降水量本身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该古高度计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Sepulchre博士利用大气环流模式嵌套同位素模块,分别对古新世、始新世、渐新世、中新世青藏高原古高度对大气降水氧同位素的影响进行了模拟。结果显示,亚洲降水的空间格局受副特提斯海西退、印度板块北移、青藏高原隆升等的控制,降水氧同位素呈现显著的时空差异。Sepulchre博士据此提出,应用氧同位素古高度计时,必须充分考虑降水氧同位素的空间差异,从而提高该古高度计的精度。

  报告结束后,多位与会者就青藏高原降水氧同位素模拟结果与观测数据的差异、碳酸盐氧同位素古高度计的不确定性、巴拿马地峡关闭对大西洋和太平洋海水盐度的差异性影响、以及白令海峡关闭对大洋环流和大气环流的可能影响等问题,与Sepulchre博士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供稿:史锋】

Pierre Sepulchre博士作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新生代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200184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97 传真:010-62010846 邮箱:cge@mail.igg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