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学术活动
罗马尼亚科学院洞穴研究所Cristian-Mihai Munteanu博士在我室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10-28 

  受中国科学院与欧洲国家院级协议来访项目的资助,罗马尼亚科学院洞穴研究所("Emil Racovita" Institute of Speleology, Romanian Academy)Cristian-Mihai Munteanu博士于2015年10月17日–30日来我所开展合作研究,10月27日在我室作了题为“Cave clastic sediments: paleohydrological and paleoclimatic archives, case studies from the karst of Romania”的学术报告。

  Munteanu博士首先简要介绍了罗马尼亚科学院洞穴研究所的历史、现有研究室构成、研究方向和仪器设备等情况,之后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关于罗马尼亚喀斯特洞穴碎屑沉积与古水文和古气候研究的最新成果。罗马尼亚科学院洞穴研究所成立于1920年,是世界上最早开展洞穴学研究的专门机构。近年,Munteanu博士及其团队对碎屑沉积厚度大且物源多样的Polovragi、Oase、Ursilor等3个洞穴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在洞穴碎屑沉积岩石地层学研究的基础上,综合运用粒度组成、粘土矿物学、元素地球化学、岩石磁学等方法,反演了洞穴体系地下河古水文和氧化-还原环境的演变过程;基于铀系定年数据,重建了过去29万年Ursilor洞穴地下河发育历史,并将过去6–2万年Oase洞穴碎屑沉积的环境磁学记录与格陵兰冰芯的氧同位素记录进行了对比,展示了洞穴碎屑沉积在区域古水文和古气候研究方面的潜力。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洞穴碎屑物质沉积过程、沉积物年代测定、常量元素含量比值的环境意义、以及氧化-还原环境重建机理等问题,与Munteanu博士进行了讨论。

       会后,Munteanu博士参观了我室铀系年代学实验室,并与实验室人员进行了交流。

【供稿:郝青振】

Cristian-Mihai Munteanu博士作学术报告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新生代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200184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97 传真:010-62010846 邮箱:cge@mail.igg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