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学术活动
新疆大学玉米提.哈力克教授在我室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10-28 

  新疆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玉米提·哈力克教授于2015年10月27日访问我室,并作了题为“Monitoring of restoration process of riparian forest ecosystems along the lower Tarim River, Northwest China”的学术报告。

  玉米提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分布和利用现状,之后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关于塔里木河下游胡杨林生态系统的研究成果。塔里木河为我国第一大内陆河,流域面积约1×106 km2,河水主要来源于山地冰雪融水。上世纪末,塔河水资源的不合理利用导致下游河段断流,塔克拉玛干沙漠与库姆塔格沙漠逐步合拢,区域干旱化日益加剧。本世纪初,有关部门实施了塔河流域综合治理计划,通过上游控制用水、中游建设堤坝、下游人工输水,使得塔河生态系统有所恢复。玉米提教授及其团队通过塔河下游胡杨林多年抽样调查和定点监测,结合遥感和GIS技术,对塔河下游生态系统恢复机理提出了新认识:1)塔河下游生态系统恢复取决于区域水分条件,水分胁迫对生长于干旱区的胡杨林生态系统具有重要影响;2)塔河下游生态系统因河道长期断流已遭受严重退化,在水分供给不稳定的情形下难以甚至不可能恢复至退化前的状态;3)塔河下游人工生态输水对河道两侧植物的生长起到了重要作用,但这种“线性”输水方式对恢复生态系统的作用十分有限,应尽快实施浸溢输水方式;4)输水时间应与胡杨种子的成熟期(8月上旬)保持一致;5)在保障长期、稳定输水的同时,仍应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大面积封育、人工种植等生态建设方案。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利用、生态系统恢复、以及胡杨林生态系统保护等问题,与玉米提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会后,玉米提教授参观刘东生先生纪念展室和我室水化学实验室

【供稿:刘倩倩】

玉米提·哈力克教授作学术报告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新生代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200184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97 传真:010-62010846 邮箱:cge@mail.igg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