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学术活动
法国里昂第一大学Goedert Jean博士在我室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06-17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entre National de la Recherche Scientifique, CNRSRomain Amiot研究员和法国里昂第一大学Goedert Jean博士于20166712日来我室开展合作研究,612Jean博士作了题为“Living environment of early tetrapods and their associated fauna: A stable isotope point of view”的学术报告。 

  Jean博士首先简要介绍了四足动物演化研究的历史和前沿动态。四足动物是由鱼类进化而来的脊椎动物。一些学者根据四足动物带有足趾的肢体提出,3.8亿年前(泥盆纪)四足动物开始登陆,成为陆地动物。然而,另一些学者基于骨架力学研究认为,四足动物一直生存于水体中,因为其肢体无法在陆地上支撑其整个身体的重量。针对这一重大争议,Jean博士所在团队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了动物化石(生物磷灰石)的硫同位素(34S/32S)研究,建立了磷灰石硫同位素分析方法,并对现生的海洋、陆地和淡水脊椎动物的骨骼进行了系统的硫同位素研究。结果表明,海洋动物骨骼硫同位素大于20‰,而陆地和淡水动物骨骼硫同位素约为10‰,两者存在显著差异。这一研究为深入认识四足动物以及其它脊椎动物的演化进程开辟了新途径。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化石同位素信息可靠性的鉴别方法、脊椎动物牙齿和骨骼磷灰石的硫同位素分馏作用等问题,与Amiot教授和Jean博士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供稿:王旭】

Goedert Jean博士作学术报告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新生代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200184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97 传真:010-62010846 邮箱:cge@mail.igg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