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学术活动
我室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11 

  中国科学院新生代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18年8月16日在北京外国专家大厦召开。

  出席会议的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有陈发虎院士、方小敏研究员、郭正堂院士、李盛华教授、刘卫国研究员、沈吉研究员、孙继敏研究员、汪永进研究员、肖举乐研究员、郑洪波研究员。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王颖副局长、重点实验室处侯宏飞处长、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重点实验室处朱有光研究员、国家基金委环境地球科学处刘羽处长、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魏勇副所长、科技处赵亮处长、科技平台处彭澎处长等领导应邀到会指导。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共计80余人参加,由陈发虎院士主持。

  重点实验室主任郭正堂院士对各位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实验室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魏勇副所长代表研究所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从研究所角度介绍了本次会议议题提出的背景。王颖副局长充分肯定了我室近年来的发展,并提出实验室明年将参加院重评估,希望实验室能够充分准备、系统总结,在评估中取得好的成绩。刘羽处长提到第四纪和古生物一直是地球科学的两个优势学科,在国家全面改革的大趋势下,不断地深化拓展是实验室努力前进的方向,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石岭研究员代表实验室作了2014-2018年工作报告,报告包括6个部分:基本情况、承担科研任务、代表性研究成果、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实验平台建设、开放交流与合作。孙继敏研究员、张健平副研究员和吴海斌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新生代特提斯海演化及其环境效应”、“黄河流域农业起源与环境变化关系的微体化石研究”和“末次冰消期以来全球陆地古气候要素定量化重建”的学术报告。专家和领导在认真听取上述报告后,对近年来实验室的工作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实验室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实验平台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很好的进展。

  专家和领导对实验室更名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对未来的发展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1)可考虑充分依托研究所固体地球科学的强大背景,逐步凝练新的研究方向;2)实验室的人才队伍进一步优化,增加固定人员数量;3)重视青年领军人才的培养,进一步增强实验室科学创新活力;4)希望学科进一步拓展,加强深时地球环境、数值模拟等方面的建设,加强学科交叉。

  重点实验室主任郭正堂院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感谢专家和领导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表示会后将对这些建议认真地进行整理消化并组织实验室成员进一步讨论,希望能把实验室工作做得更好,使实验室得到更好地发展。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新生代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200184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97 传真:010-62010846 邮箱:cge@mail.igg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