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信息 > 学术活动
研究所召开新生代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学科调研会
发布时间:2020-04-05 

  4月2日下午,研究所新生代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学科调研会在地3楼2层报告厅召开。所长吴福元院士带领所务会成员与新生代室科研骨干进行座谈,调研新生代室学科发展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划申请等事项。会议由杨石岭研究员主持。 

  吴福元首先强调新生代室是一个传统悠久、成果显著、人才聚集的研究单元,具备了很好的发展基础,当前这个学科迎来了发展高潮,在国际学术界往不同发展方向走的背景下,在2019年院重点实验室评估中取得了良好成绩的背景下,他提出两点思考:我们的学科应该如何去发展,我们的实验室应该如何去发展。 

  新生代室主任郭正堂院士对所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对研究所长期以来在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重大科研任务争取等方面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在下一步的发展问题上,一方面要听取研究所的整体布局安排、另一方面要多听取年轻人的想法,尽努力把实验室的下一步发展做好。 

  新生代室副主任杨石岭研究员、郝青振研究员以及与会的其他科研骨干纷纷畅谈,从拓展学科发展方向、加强学科交叉研究、提高学科方向系统性、提升科研文化软实力、人才队伍建设、实验平台建设、团队合作研究、国际合作研究等方面发表了对学科发展的看法,从解决命名问题、提升自身特色等方面发表了看法。 

  吴福元认真听取了新生代室成员的发言并与大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他在总结中指出,学科发展、实验室发展是根本,应该得到每个人的重视。他认为,在筹划申请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问题上,要认清竞争形势、把握发展机遇。他从筹划申请国家重点实验室命名、学科发展规划、大致时间安排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并希望新生代室成员尤其是年轻人充分发挥积极性,对未来的学科发展和实验室建设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 

  郭正堂在总结发言中谈到,近年来新生代室的平台建设在研究所的关心下发展良好,希望能够在所里的支持下进一步将实验平台系统进行完善。他指出,新生代室所有成员在筹划申请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问题上都要提起高度重视,审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在创新和转型方面做出积极思考,并鼓励年轻人要发挥冲劲做实事。他要求大家就筹划申请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命名、定位、学科方向等方面进行更加深入地研讨并提出备选方案。 

  最后,郭正堂对全体所领导在推动新生代室学科发展和筹划申请国家重点实验室中所付出的关心和支持再次表示感谢。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新生代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1200184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8397 传真:010-62010846 邮箱:cge@mail.iggcas.ac.cn